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5.JPG

這個夏天大家都在忙什麼呢?馬上上圖給大家看,這個夏天的新興趣「自由潛水 AIDA2」,不得不說自己也觀望這個活動好久,終於在這個夏天入坑啦~相信大家在學之前一定跟我一樣有很多疑惑,不太會游泳的我也勵志的順利拿到啦~所以就決定分享一下整個考照過程會遇到的問題,跟聽到的經驗分享囉~(相信有更多專業的前輩們寫過文章了,所以這篇主要會以我遇到的問題跟想法分享~)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.JPG

這是什麼樣的運動?怎麼評估自己是不適合?

實在聽過太多女孩兒們的例子,只是被照片燒到,快速看了以為三天兩夜就能考到,就興沖沖地跑去報名課!自由潛水是極限運動哦,你能想像只含著一口氣,然後在水裡待一兩分鐘以上嗎~?結果發現居然沒辦法像照片一樣優雅?到底是怎麼回事~

(1)了解證照體系+考試項目

這個部份很多人都做了文章整理,我就不贅述啦~基本上就是有分四個考證體系「PADI、SSI、AIDA、Molchanovs(抹茶)」,大部分人都從AIDA2開始考,其實考證照的體系並不是有那麼大的差別,只是能快速讓別人了解你的能力在哪裡,就像你說你有托福滿分,也有人考雅思一樣(扯遠了哈哈哈~),人家馬上了解你的英文程度。如果大家約出去團潛,依據潛點不同通常都會有能力標準,是為了安全知道你能不能照顧自己哦!可以上網查一下考試項目,讓自己快速評估,是不是自己能做到的,還有其實網路上有很多影片教學,可以讓大家快速了解~

AIDA2考核標準:

  • (1)學科測驗75分以上
  • (2)靜態閉氣2分鐘
  • (3)動態平潛40米
  • (4)恆重下潛12米
  • (5)5~10米水中救援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8.JPG

(2)自身水性評估

建議大家先確認一下自己會不會怕水?像我不太會游泳,但自己其實很喜歡水上活動,並不會怕水!自己在中間也有跟朋友去海裡浮潛、玩SUP、衝浪、體驗水肺潛水,確認自己在海裡踩不到底不恐慌,還蠻自在的~如果超級怕踩不到底的大家,建議有機會可以跟好朋友們試看看在海裡的感覺!也要了解自己不會游泳的點,像我是不太會划手跟換氣,但學自潛後,發現自己穿了長鞋,踢踢腳,不用會有換氣跟划手的問題,意外地可以!(哈哈哈;然後自己平常其實有運動習慣,所以體能狀況不會太差

怎麼選上課的地方?教練怎麼找?費用?

不得不說網路上的費用跟上課地點琳瑯滿目,實在看的超級眼花~我這個運氣好的女子,靠著朋友推薦的教練,就這樣遇到貴人的順利學習了!基本上有分潛店跟自由教練,我朋友推薦的是自由教練。潛店的優點是可能學生多、團練時間多、一起上課的人可能未來就是你的潛伴,所以自然的潛伴一開始就比較多、可能多點外島跟都市都有潛店~缺點可能你不太確定教你的教練是誰,教學風格如何,有聽說朋友遇到很兇的魔鬼教練型,信心打擊很大,或是找了網美潛店,教學超級雷,你甚至不想回頭再找這個教練練習,錢真的丟進水裡,很像再開驚喜包!建議大家多做功課爬評價囉~

上課地點的話,蠻多朋友建議如果你是在北部就在北部學,在南部就在南部學,這樣你的潛伴跟回去團練的時候,才不會交通跑很遠(但因為我是衝著教練去的,所以教練不在我住的城市,就得勤勞一點跑別的城市練習囉!剛好當作排過夜出去玩);費用的部分實在從一萬初到一萬五都有,大家記得要問課程內容含的東西,以下幾點留意的點跟大家分享:

  • (1)含幾次平靜水域授課(泳池)+海訓?
  • (2)是否含住宿幾晚?(像我的海訓在小琉球,課程費用有內含兩晚住宿哦,多留幾晚再多給住宿費就好)
  • (3)是否會有Gopro攝影側錄跟動作檢討?側錄的影片是否會提供?
  • (4)是否一年內可免費補考?若一年後才補考費用?若都沒考過是否會實際在AIDA系統留開課紀錄及核發檢核表
  • (5)是否能回去跟課?會額外收費嗎?(有朋友是上完課後,可以買團練卷,每次回去練習)
  • (6)是否含上課裝備?上課裝備等級(有朋友上課就給他們踢玻纖跟碳纖等級高的蛙鞋,費用比較貴)
  • (7)團練的頻率跟地點?

我的自由教練,超級佛系,平靜水域(泳池課)可以在台中或小琉球,海訓都在小琉球,因為我跟朋友們一起學,所以不太擔心沒有潛伴的問題,只要跟他約好時間,就可以再多練習~至於費用的部分和我的教練是誰,這邊就不公開啦,可以私訊或留言給我~

接著就來分享我的四天三夜上課過程啦!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2.jpg

因為跟朋友實在難喬時間,所以決定在小琉球一次處理平靜水域泳池課+海訓,課程內容其實是三天兩夜,我們多增加一天~其實蠻多人都是先上泳池課,再找時間約海訓,我們這種急性子的人,果然自己太看得起自己了~哈哈!我們住的地方是小琉球的白牌White Card,泳池課就在外面的泳池上課哦,這個住宿資料大家應該上網查都有,就不贅述啦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3.jpg

晚上開燈還蠻有氣氛的,可以跟朋友們閒聊~基本上擠在幾天內上課,我們就從早上一路忙到十一點,教練有把幾天的行程寫在小白板上,絕對是體能大考驗呀!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6.jpg

我們是六月初,水溫還有一點微涼,整個練習下來,覺得自己離考照還有好一段路呀!只完成了學科跟兩分鐘閉氣,其他的都還在載入中完全沒有什麼一開始給大家看的美照,教練給的練習測綠影片,姿勢超級醜,完全讓你開始大幻滅!聽說只有天選之人可以一次三天過,真的不知道該哭還該笑,我身邊朋友就有三個天選之人的例子,我這個凡夫俗子,還是好好練習吧!至於上課內容:閉氣訣竅、平壓(閥式/法蘭茲)、躬身...等,這些很多專業的上課後就會知道,我就不說明啦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9.jpg

教練很可愛,看我們累了,都會吐圈圈給我們放鬆鑽,讓我們有體驗到Fundive的感覺,雖然大多數都呈現下面小圈圈的圖片,完全下線!啊~絕對會看到海龜啦!超級可愛跟調皮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5.jpg

整趟根本沒時間觀光小琉球,每天在水裡跟房間裡奮戰,教練很有儀式感的都會帶我們去看夕陽,跟潛伴們少數放鬆的時間~這趟第一次學習就結束啦!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7.jpg

入坑裝備怎麼買?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4.jpg

沒錯,這就是我上完課決定入坑的東西。「自潛三寶:蛙鞋+面鏡+呼吸管、襪套、蛙鞋袋(槍袋) 」。蛙鞋部分依材質有分三個等級:塑膠蛙<玻璃纖維蛙<碳纖維蛙鞋,比較了一下塑膠蛙鞋的價格跟玻璃纖維低階款的價格,其實才差一千多塊,加上女生朋友們先說踢玻纖明顯有感覺跟塑膠蛙的差別,所以決定直接從leaderfin的玻璃纖維的開始買。襪套建議大家試穿蛙鞋的鞋套後一起買,我買的是2mm的。面鏡的部分我買『IST MP-203,Hunter+防霧貼片』,面鏡要試戴哦,每個人臉型不同,適合的面鏡大小不同。小小知識,如果愛拍照的女生們,防霧貼片打燈後,會有印字在上面哦(可以看我後面有些照片上很明顯),不喜歡的話,建議不要加購,但我真的都沒起霧,很滿意!總共花了6,700 NTD(不含毛巾衣),大家預算上若有考量,也可以善用社團先買二手的練習用~如果本身就是裝備控課金仔也可以直上碳纖哦!(但一開始上下岸沒那麼厲害的話,可能要小心蛙鞋很容易被刮花哦🧐

其他推薦購入:

  • (1)面鏡繩:一開始只是覺得很美,想要購入,後來發現長髮的女生很建議把原本面鏡的塑膠條換掉,因為會一直勾卡頭髮或滑掉,換成彈性編織的面鏡繩後,面鏡蠻好穿脫的~記得要留意呼吸管不要掉!
  • (2)蛙鞋袋:超級琳瑯滿目,我最後想說不確定自己會玩多久,先用最便宜三四百塊搞定的新手村100cm的槍袋,自己其實用的蠻滿意的,雖然不防水,但CP值超級高~忘了說,它很不符合人體工學,背帶有增厚的地方完全對不到肩膀,笑翻!但這個價格,我超級原諒它~
  • (3)毛巾衣:我其實到玩水玩了一兩年,最近才購入,之前一直覺得毛巾衣行李很佔空間,遲遲不願意購入,但其實真的蠻方便的,因為在小島潛旅一天兩潛的時候,上岸可以套著保暖去吃飯或休息,再等著下水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1.jpg

練習之路?下潛紀錄

上完課回到台北後,教練有建議還是維持一個月下水的習慣,比較不會忘記那個感覺~那時候真的很想夏天考完,建議大家可以善用社群很多FB的社團,有很多人會開團~我很幸運地遇到一個有人組「目標A2練習團」跟其他潛團,就在台北和東北角陸續開始練習囉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8.jpg

<南港五米池>很像一個大魚缸,我覺得場地有點小跟侷限,同時會很多團(水肺+自潛)在練習,因為我個人不會卡平壓,所以練習躬身的姿勢調整~去一次覺得跟我想練習的不太一樣,就沒有再去了~推薦給還有點怕水跟深度的孩子!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0.jpg

<東北角-福連國小+蝙蝠洞+潮境公園>如果去過其他地方,就會感受到水很濁啦~但我覺得對練習海裡的感覺還不錯,潛伴們放的深度在十米左右,還有小小的魚可以看!就不說在潮境公園被水母電的臉歪啦~(如果會對水母過敏的孩子,建議還是穿水母衣下水哦)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9.jpg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2.jpg

<東北角-船潛聖堂>意外的跟風到今年水裡的熱門景點,去真的超多人的~不管是水肺、自潛、SUP,流真的跟大家說的一樣,很強,往那個口踢就要踢超大力!但我覺得沒有什麼生態可以看,只有小小的魚...個人覺得只是來跟風的感覺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3.jpg

<台中-潛立方>前後總共去了潛立方兩次,因為小女子是不會卡平壓跟莫名其妙會法蘭茲平壓的人,所以兩次都有進到黑洞到21米的底部,算是蠻驚訝自己能做到的,也是我最後通過考試的地方囉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4.jpg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0.jpg

剛好萬聖節前後,還有萬聖裝飾,實在太可愛!開開心心的過客下課啦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1.PNG

<小琉球>小琉球其實是很好練習的地方,因為上下岸比較容易,大部分都是往海裡走就可以到了!一年四季的海水溫度都是28度,很適合練習,能看看海龜也不無聊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5.jpg

我每次下水做全呼吸,都習慣摸一下肚子,確定吸入的空氣有去對的位置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6.jpg

<蘭嶼>最後就是今年跟我教練許願開團的蘭嶼,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附近有熱帶低氣壓,所以前幾天能下水的點有限,但真的是美美的玻璃海,海水的顏色很美!一些潛點上下岸因為很多都是珊瑚礁,需要穿著拖鞋下水後,到水深一點的地方才換成蛙鞋,會稍微有難度一些!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4.JPG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2.JPG

現在終於能雪恥好好鑽圈了~還有跟小丑魚合照到~真的開始是在享受自由潛水的自在樂趣~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3.JPG

最後附上目前最喜歡的一張照片,結束這次落落長的分享囉~個人覺得自由潛水是一個蠻類似冥想的過程,在你覺得自己快不能呼吸的時候,放輕鬆自己的身體,相信自己的身體給你的反饋,還有面前的潛伴~還能跟魚游泳,和朋友間拍出可愛的照片~(咦!其實我只是單方面叫潛伴拍?每個人在學自由潛水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不一樣,它是一個運動,任何運動都是需要練習的,希望大家都能從中找到樂趣囉~最後大家如果還有想到什麼問題,都可以留言給我哦!

自由潛水_自潛_freediving_AIDA2-17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微 Jarvi2s 的頭像
    微微 Jarvi2s

    微微|旅途

    微微 Jarvi2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